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铜陵港:打造现代化内河港口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5/7/28 13:54:00

铜陵新闻网  近日,在位于铜陵港长山港区汇成码头升级改造项目建设现场,2个万吨级社会公用泊位的水工平台施工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仓储、堆场、护坡等配套工程施工。汇成码头是铜陵市首个民营现代化码头,紧邻滨江生态岸线景观带,设计年吞吐量280万吨。“项目自2014年2月26日开始建设,预计整个工程累计投资2亿多元。”安徽汇成港口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劲松介绍说,码头将于8月份安装吊机,力争10月份试生产。“汇成码头2个万吨级泊位建成投入生产后,将大大缓解港口环境整治过程中货物分流压力,减少环境污染,这也是东港航道开通公用航道后,抢抓长江经济带和港城一体化发展机遇,由背靠长江向拥江发展的一个引领示范项目。”铜陵市五松港航处处长徐援越说。

加快新兴港口建设,不断拓展港口功能,打造现代化的港口服务体系,是实施“港城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环节,也是提升港口服务水平以及实现“亿吨大港”目标的重要保障。为促使港口提质增效升级,全市将铜陵港原有的八个港区整合为横港、长山、永丰和江北四大港区,按照“拆除大通港区、提升横港港区、完善长山港区、新建永丰港区、启动江北港区”进行综合升级,并着力从“港口功能提升、港口集疏运系统建设、港航服务和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三个方面提升港口现代化建设水平。

以现代化港口升级改造和项目建设带动功能提升。2014年开始,铜陵市进一步对港口企业实行高标准、严要求,加快港口升级改造,推动全市港口码头企业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敦促其不断完善功能设施,提升运营服务能力。同时,加快港口项目建设,完成了笠帽山锚地迁移;建成85万平方米综合锚地、智慧港航一期工程、市船员考试中心、市船员培训学校等配套项目;在全省率先实施“一站式作业”通关新模式,为铜陵市搭建统一规范的港航服务平台、优化港口功能提供了有力保障。

集疏运系统是构建综合运输体系、提升服务功能的重要基础条件之一。在铜陵港的区位优势和交通枢纽地位得到巩固保障之后,在内部加快构建完善以港口为中心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即推动建设江南、江北港区连接通道,永丰港区疏港道路与高速公路的连接通道,江北港区集疏运路网等,构建多层次交通网格,最大程度提升港口能力。

打造“智慧港航”、平安水运是现代化港口的重要方向。目前铜陵市已建立四大类安全网络化管理新模式,“智慧港航”一期工程也已如期建成并成为“智慧铜陵”五个示范项目之一,其170个监控视频点实现了全港范围24小时实时监控,并且与市公安监控专网、长江海事部门船舶识别系统互联互通,为提升港口效能、保障港口安全筑牢基础。目前智慧港航的二期建设也已经启动。

“2015年是港城一体化进程的推进之年,也是关键之年,目前铜陵市10个万吨级泊位建设有序推进,设计年通过能力1062万吨,30万平方米铁锚洲锚地建设工程已经立项,投资8亿元的船舶工业园和10亿元的LNG(液化天然气)储备库及水上加注站项目进入规划和扩初设计阶段。”市港航局规划建设科科长王晓斌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坚持规划引领,不断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现代化港口和一流服务平台,力争在“十三五”中期实现“亿吨大港”的战略目标。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