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两岸快件实现双向海运 厦台邮寄费用将下降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5/7/6 10:02:00

海西晨报 白若雪 朱文尧  以后厦门寄送快件到台湾都有望踏上“海运之旅”。7月2日,两岸直航定期航线客货滚装轮“中远之星”号承载着首批出口目的地为台北港快递货物专区的两岸海运快件,缓缓离开厦门港并航向台湾,这标志着厦台海运快件实现双向运营,同时也意味着海峡两岸海运快件专区(台北港快递货物专区—厦门海运快件及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实现双向对接。对于两岸民众来讲,通过海运寄送快件到彼岸,成本也将更便宜。

量身定制通关便利措施

记者了解到,这是继去年7月31日厦门海关验放大陆首批来自台湾海运快件之后,今年4月,为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厦门海关进一步扩大海运快件业务试点,允许厦门片区试点海运快件业务,放开海运快件运输工具和停靠码头限制,即允许两岸直航船舶作为承载海运快件运输工具,靠泊厦门片区内满足海关监管要求的码头。

该关同时提供一系列“量身定制”的通关便利措施,如实施离港最后装载、靠港最先卸货方式,设立专门通关窗口,全面推广无纸化通关作业等,做到货物实时验放,让对台海运快件真正“快”起来。

夜间直航运输夕发朝至

日前,厦台海运快件进口航线已形成每周二、周五固定运力,迈入常态化运营阶段。本次两岸海运快件专区实现双向运营的路线为“台北港—基隆港—厦门港”,厦门港作为直航台湾时间最短的大陆港口之一,“中远之星”利用夜间直航运输台湾,夕发朝至,海运快件由基隆转运至台北快递专区通关,将可进一步提升厦台海运快件竞争力。

此前,“中远之星”号搭载的首批由台北港快递货物专区发出海运快件已于6月30日运抵厦门海运快件及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通关,顺利启动厦台海运快件专区运营对接。

邮寄费用将下降不少

那么,从台湾寄快件至厦门,价格是否会下降?记者从厦门快递行业协会了解到,厦台海运开通后,快件从厦门寄到台湾可以比此前节省约40%的成本。快件由台湾邮寄至厦门的资费也将有比较理想的下调。

“之前快件多用空运的方式,现在采用海运的方式,除了价格下降外,业务限制也少,快件运量还能增加不少,邮寄费用肯定会大幅下降。”厦门快递行业协会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能邮寄的物品种类也将增多。此外,厦门海关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厦台海运快件发展推进,厦门国际快件将可通过海运渠道对接台湾丰富的国际航空资源,再中转至世界各地,这也将助推两岸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业务发展。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