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国港口协会正式启动绿色港口等级评价工作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5/4/20 16:09:00

推动港口节能减排 促进绿色港口发展

近年来,随着资源环境压力的逐步加大,交通运输部不断加大对绿色港口建设的推进力度。2011年交通运输部发布《“十二五”水运节能减排总体推进实施方案》提出“把建立绿色港口发展长效机制作为重要工作之一”。2013年4月,交通运输部制定了《绿色港口等级评价标准》,对绿色港口的内涵、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界定。《绿色港口等级评价标准》作为推进绿色港口建设的行业标准,将成为推进港口节能减排工作的长效手段。2014年6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推进港口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要“加强技术和管理创新,推动港口绿色发展”,“开展绿色港口等级评价”。

当前,绿色交通成为交通运输部新时期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港口建设受到全行业前所未有的关注。广大港口企业在绿色港口建设的各个方面纷纷加大投入力度,进行了许多有益地探索、创新和实践,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今年,《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将出台,生态文明建设将被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将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途径。

作为全国港口行业协会,中国港口协会一直将推动绿色港口建设作为协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港口全行业加快推进绿色港口建设的大趋势下,协会有义务有责任协助交通运输部在推进行业绿色发展方面多做工作,鼓励和引导港口积极转型,走绿色发展道路。同时协会了解到,由于本轮政府职能改革等一系列因素,《绿色港口等级评价标准》发布后交通运输部并未组织开展绿色港口等级评价工作,《绿色港口等级评价标准》未得到有效的落实,这也成为广大港口企业一直非常关心的问题。近期,协会在征得交通运输部有关司局的意见和指导下,以推进港口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和绿色港口建设为宗旨,认真贯彻落实《绿色港口等级评价标准》,按照《绿色港口等级评价标准》要求组织开展绿色港口等级评价工作。

中国港口协会将组建评审专家委员会,制定评价办法,开展绿色港口等级评价试点工作,并邀请交通运输部有关司局对评价工作进行监督指导。中国港口协会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优势,为推动港口行业节能减排及绿色港口建设贡献力量。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