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智慧绿色 > 正文
三峡库区建设“以电代油”岸电工程促“绿色航运”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5/3/25 14:11:00

新华网宜昌3月24日电(记者梁建强)为方便三峡大坝待闸船舶用电、减少燃烧柴油发电带来的噪音和大气污染等,三峡库区正在建设“以电代油”岸电工程,切实促进“绿色航运”。预计本月底,一期工程即可开始供电。

国网秭归供电公司客服营销部主任李兴衡24日介绍,三峡库区秭归段常年停留有大量待闸船舶,每年汛期或者三峡船闸例行检修期间,仅沙湾锚地的待闸船舶就最多可达三四百艘。以往,船舶长时间待闸,必须大量采用燃油发电以维持基本用电。“每艘船就是一个移动的烟囱,既造成噪音、大气污染,又浪费能源。”

为切实服务于长江经济带建设,减少环境污染,推进“绿色航运”,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投入280多万元启动了库区“以电代油”岸电工程建设。项目共分三期工程,建成后每天可同时满足80艘重量级的船舶供电,每年至少可以为长江三峡大坝待闸船舶供电240万千瓦时,替代燃油1800余吨。

与此同时,建设“以电代油”岸电工程,也有助于实现船舶航运成本的降低。国网宜昌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宋德润介绍,与燃油发电相比,待闸船舶“以电代油”后的用电成本同比可降低一半以上,这对于促进长江航运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记者了解到,目前,相关线路、设备的架设与安装工作已经接近尾声。预计本月底,一期工程即可开始供电。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