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天津自贸区建设:为国家试制度 为地方谋发展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5/3/4 16:01:00

天津日报 马波 魏彧 李川 刘冬梅  天津自贸区建设,肩负着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历史使命。记者采访出席全国两会的天津代表,并连线后方片区负责人,与您共同瞩目自贸区建设的勃勃生机,展望这片创新沃土的美好未来。

“建设自贸区,对天津来讲,既是历史机遇,更是重大使命。”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说,“最近一段时间,市委、市政府集中力量、紧锣密鼓开展各项筹备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可以说前期准备基本成熟,正式挂牌指日可待。”

天津自贸区占地119.9平方公里,全境基本位于滨海新区范围内。宗国英介绍了天津港东疆片区、机场片区、中心商务片区各自功能定位。他说,对于滨海新区来讲,要选好位置、扮好角色,举全区之力服务和助推自贸区建设,从规划建设、招商引资、环境优化、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创造有利条件,特别是对承载自贸区的三个功能区继续放权,能支持的全力支持,能给的政策给到位,能交给功能区干的就交给功能区,充分调动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

举全区之力服务助推自贸区建设

谈起天津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宗国英总结了四个“发力点”:一是本着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的原则,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机制,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对境外投资项目实行备案管理,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制造业开放领域。三是实施贸易便利化的监管制度改革,借助“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政策优势,建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制度,进一步完善大通关体系。四是探索金融制度创新,争取设立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利率市场化、外汇管理制度等改革。

宗国英表示,自贸区建设不仅是天津的重大机遇,更是滨海新区的重大机遇。新区要善于乘势借力,搞好“三个对接”,积极承接自贸区的溢出和辐射效应。一是搞好制度对接,把自贸区建设与深化综合配套改革紧密结合,使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以及投资、贸易、金融、监管等领域的创新举措在滨海新区率先推广、就地复制。二是搞好产业对接,围绕自贸区的产业特点和产业形态,积极引进相关配套项目,同时在增强研发转化、金融创新、航运物流、贸易服务功能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承接国际制造业和服务业高端环节转移的重要基地。三是搞好开放对接,进一步扩大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开放领域,积极探索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的扩大开放,用好自贸区这张名片,加快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不断提高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

天津港东疆片区:

从贸易便利化到租赁创新高地

“作为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核心功能区,我们在自贸区建设中的重点,放在租赁、贸易、航运和物流产业发展上,特别是结合融资租赁、航运金融等政策先行先试,着力打造租赁创新高地。”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张爱国说。

张爱国告诉记者,经过近年的发展,东疆港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租赁产业体系。截至2014年底,汇集了844家租赁企业落户,租赁资产累计总额约4000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其中,东疆在飞机租赁上一直保持全国领先。在大型设备和海洋装备租赁领域,既有通过租赁方式引进国外先进深海铺管工程船舶服务中国南海石油开发的成功案例,又多次将国内生产的大型船舶和大型设备送出国门,推动中国装备工业走向世界。

贸易便利化方面也是东疆港的亮点。张爱国列举了这方面的创新举措:从关检联合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到推行无纸化报关、报检、电子监管;从预包装食品进境入区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检验、分批出区”,到创新货物备案清单管理、价格预审和预归类;从实现租赁船舶、海工设备“三地两跨”海关监管,到码头、保税仓库实现进出口货物“直提直放”……张爱国说,截至目前,东疆港已经成为水果、冻肉、水产品、集装箱装粮食、汽车五大类商品指定进境口岸。

中心商务片区:

构筑金融改革 创新聚集区

“作为天津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商务片区将重点发展以金融创新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中心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告诉记者。

郑伟铭说,中心商务区将以金融创新运营为抓手,通过构筑企业对接国际金融市场的桥头堡、服务贸易对外开放基地和国际商品展示与交易平台,努力成为京津冀和我国北方地区企业、资金、产品与人才走向国际市场、深度参与国际化竞争的门户和试验田。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创新金融、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文化传媒创意、科技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五大产业,积极开展外汇、离岸人民币、跨境投资、服务贸易四大业务,探索推动企业与个人外汇使用便利化,培育离岸人民币回流、境内资金走出去双向通道,大力发展保税展示交易。

郑伟铭表示,当前,中心商务区硬件建设、制度创新、招商引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总面积5800平方米的行政服务大厅已具备条件办理自贸区审批事项;已储备各类优质项目近80个,预计到3月底储备项目超百个,注册资本金逾400亿元。“随着下半年京津城际于家堡高铁站竣工通车,与首都45分钟的便捷交通,将有利于机构、业务、人才汇聚。”郑伟铭说。

机场片区:

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并驾齐驱

“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的定位,就是推动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并驾齐驱。在这方面,我们有优势、有基础、有信心。”保税区管委会主任杨兵说。

杨兵说,经过多年发展,机场片区逐步形成了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体系。特别是民用航空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具备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产业基础。管委会将以航空产业为突破口,大力推进配套改革,促进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物流、航空金融、航空培训等产业集聚,积极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

杨兵介绍,机场片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五个新”和“四个一批”要求,以制度创新为抓手,研究实施符合区域发展需求的改革事项,推进投资、贸易、金融等方面开放创新。主要包括:扩大投资领域开放,实行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重点发展研发设计、第三方物流、融资租赁、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服务、检验检测认证、商务咨询、服务外包、人力资源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管理方式,提高境外投资便利化程度;拓展跨境资金结算、离岸贸易功能,建设高能级的运营中心、结算中心、再制造中心、检验检测中心、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和要素市场中心;推广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金融创新经验;探索围网外监管模式。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