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国家战略 > 正文
沪津两会谋划自贸区新战略 欲对接“一带一路”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5/1/27 16:26:00

证券时报网  对于已经获批或正在运行自贸区的省份来说,1月起陆续开幕的当地两会是一个筹划自贸区发展蓝图的时机:上海自贸区要保持其制度创新的先发优势,天津等地的“新科自贸区”则要彰显自身特色。而且,几个自贸区大多想接轨“一带一路”这一国家战略。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由于上海自贸区三大扩展区或将于3月1日与天津、福建、广东自贸区同时挂牌,几个自贸区同台竞争的时间已经临近。在上海自贸区挂牌一年多之后,中国的自贸区迎来了扩容扩区,从上海的28.78平方公里,扩展到了全国4个自贸区13个片区的近475平方公里。上海自贸区也扩大到了120.72平方公里。

1月25日,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上海市市长杨雄作政府工作报告,谈及2015年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时表示,上海的改革开放要取得新进展,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保持先发优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开放型经济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同一天开幕的天津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天津市市长黄兴国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天津自贸区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对境外投资项目实行备案管理。黄兴国表示,天津自贸区将突出天津特色,与上海自贸区形成互补试验、对比试验,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发展实体经济、壮大融资租赁业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说,根据“旁敲侧击”的了解,天津自贸区是三大抓手,分别是京津冀通关一体化、京津冀协调发展;以智能装备、工程机械包括航空航天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以融资租赁为代表的高端航运金融。

福建自贸区则是两大攻略,分别是对接台湾自由经济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

广东自贸区现在在准备过程当中,则是三大主题:构建粤港澳金融合作新体制;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通过制度创新推动粤港澳交易规则的对接。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