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深度分析:频遭“灭灯” 海工如何“脱单”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4/11/25 12:17:00

中船经济与市场研究中心  2014年年初以来,全球航运、造船市场均呈现缓慢复苏的态势,而相比之下,全球海洋工程装备市场却有些“孤独”。今年1~9月,全球海工市场一改前几年快速增长的势头,整体呈现波动下行之势,钻井平台、生产平台、海工船建造市场几乎全部遭遇“灭灯”,成交量和成交额的下降幅度均在三成左右,钻井平台利用率、海工船租金水平同样不断下跌。

而受供求关系、地缘政治、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预计短期内原油价格仍将维持在低位,这将使得全球海工市场面临更为艰难的形势,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对中国来说,在航运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出现好转、造船企业进一步加快结构调整的时候,曾经一度被视为航运、造船企业“救命稻草”如今却有些“孤寂”的海工业务应该如何“脱单”?海工企业如何才能降低市场周期下行带来的影响,甚至实现逆市发展?这无疑将考验中国海工装备建造企业的智慧与勇气。

问形势 油价“闹情绪”

受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今年年初以来全球原油消费需求增长乏力,国际能源署(IEA)多次下调2014年全球石油消费预期。2014年10月,IEA将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下调至2009年来的最低水平,预计全球原油需求为每天9240万桶,每天仅增长70万桶,较9月份的预测每天减少了20万桶。同时,受益于北美非常规石油产量的增长以及中东地区原油供给的恢复,2014年全球原油供给相对充裕,9月份达到每天9380万桶,同比每天增加280万桶,明显高于原油消费需求预期。

问市场 难有“幸免者”

在需求增长乏力、供给较为充足以及美元走强的共同影响下,油价出现大幅“跳水”,布伦特原油价格从6月份约每桶110美元跌至9月底的每桶95美元左右,10月份这一价格进一步下行,已创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随着油价下行以及石油公司成本上升,海洋勘探开发投资逐渐放缓。挪威投行DNB Markets预测今年全球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增速仅为4.3%,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增速仅为1.3%。

由于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投资的放缓以及2010~2011年订造的钻井平台陆续进入市场,钻井平台整体利用率从2014年年初的89%下滑至9月的85%。2014年9月,美国Noble Corporation公司的两座半潜式钻井平台获得墨西哥湾海域作业的期租合同,日租金仅有31.7万美元和30万美元,与之前相比,合同租金下降20%以上。

海工船租金水平也呈总体下降趋势。海工船运营市场的区域性特点非常明显,不同区域的海工船利用率和租金差异较大,主要受地区政策、海况条件、钻井平台活跃程度等因素影响。以北海地区为例,2014年年初以来主要海工船日租金振荡下滑,其中中小型海工船表现较为明显,600~800平方米平台供应船平均日租金从2013年的每天13589美元下滑至2014年的每天10404美元,降幅达23%。

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增速的放缓和海工装备运营市场的下行导致海洋工程装备总装建造市场全线“飘绿”,各类装备几乎“无一幸免”。2014年前三季度,全球共成交各类海工装备289艘(座)、金额为327.2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31%和39%。2013年年底以来,随着运营成本增加以及分红压力加大,油公司不断削减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支出,导致平台类需求大幅减少。再加上业界对油价下行的普遍预期,很多勘探开发项目被迫推迟,进一步对海洋工程装备建造市场形成打压。

钻井平台方面,2014年1~9月全球仅成交42艘(座)、金额为118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41%和44%。其中自升式钻井平台仍然是成交主力,共成交29座,占钻井平台成交总量的69%。半潜式钻井平台和钻井船分别成交4座和7艘,此外还成交了2艘辅助钻井驳船。2014年年初以来下单订造钻井平台的船东变化较大,主流运营商订造减少,仅有Transocean、Ensco、Hercules Offshore等公司下单,投资额占比从2013年的40%降至今年的不足20%。

生产平台方面,2014年1~9月全球成交生产平台16艘(座)、金额为120.1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7%和39%。其中浮式生产平台共成交9座,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仍然主导浮式生产平台市场,共成交4艘。另外,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FSRU)、浮式液化天然气生产储卸装置(FLNG)等天然气相关装备分别成交3艘和2艘,占比较之前年份明显提升,反映了全球对天然气消费需求前景的较好预期。

海工船方面,2014年1~9月全球成交海工船231艘、金额为89.1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8%和27%。其中平台供应船(PSV)和三用工作船(AHTS)分别占海工船成交总量的30%和18%。除PSV和AHTS外,潜水支持船、物探船、半潜运输船、起重铺管船等特种海工船成交量相对较大。

随着海工装备需求的减少,主要海工装备价格也出现走低的趋势。钻井平台方面,350英尺自升式钻井平台平均价格结束了缓慢上涨的趋势,从今年年初的2.3亿美元下跌为8月的2.1亿美元;10000英尺以上第六代钻井船平均价格从今年年初的6.1亿美元小幅下跌至8月份的6亿美元。海工船方面,由于建造难度相对较小,在船舶市场需求不足的背景下,中小船企大规模进入这一领域,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这使得中小型PSV和AHTS价格已经连续三年下跌。2014年年初以来,随着成交量的下滑,主要海工船价格继续走低,北海地区4000载重吨PSV价格下滑了6%左右,200吨系柱拉力AHTS价格下跌约3%。

问竞争 各有“难念经”

2014年年初以来,随着海洋工程装备市场总体放缓,韩国和新加坡接单均有所下滑。其中,韩国下滑幅度十分明显。中国接单实现小幅增长,占国际市场的份额跃居世界首位。从量的角度,近几年我国表现突出,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对韩国、新加坡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从质的角度看,中国与韩国、新加坡还存在不小的差距,短期内仍难以改变当前的总体竞争格局。

2014年1~9月,韩国船企仅获得56.3亿美元海工订单,同比下滑69%,具体包括2艘钻井船、1艘FLNG、1艘浮式生产装置(FPU)和2座固定平台。韩国接单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钻井船、半潜式钻井平台、生产平台等优势产品的市场需求大幅萎缩。同时,中国和新加坡船企通过给予船东更为优惠的条件,开始进军钻井船、FLNG等韩国船企的传统优势领域,这造成韩国船企流失了部分订单。

从建造企业来看,韩国三大造船巨头中,大宇造船海洋今年前9个月未获得新订单,现代重工和三星重工接单额也明显下滑。现代重工承接1座FPU和2座固定生产平台订单,总金额为28.9亿美元,同比下滑49%;三星重工获得2艘钻井船和1艘FLNG订单,总金额为27.4亿美元,同比下滑67%。

2014年1~9月,新加坡接单小幅下降,共承接海工装备20艘(座)、46.7亿美元,同比分别减少9%和14%。其中钻井平台10艘(座)、31.3亿美元,生产平台4艘(座)、13.2亿美元,海工船6艘、2.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加坡在钻井平台和海工船等领域接单明显下滑,以金额计分别下降20%和63%,但新加坡企业通过开拓钻井船和FLNG等业务领域,在较大程度上缓解了市场份额持续下滑带来的困难局面。

从建造企业来看,吉宝岸外海事和胜科海事在接单上均有较大突破。2014年1~9月,吉宝岸外海事接单额为29.2亿美元,包括6座自升式钻井平台、3艘FPSO改装和1艘FLNG改装订单。其中来自挪威Golar LNG公司的FLNG改装订单是新加坡船企在液化天然气(LNG)海上生产处理装备上取得的又一突破,将冲击韩国在FLNG领域的优势地位。胜科海事1~9月接单额为15.3亿美元,包括2座自升式钻井平台和2艘钻井船订单,其中来自Transocean的2艘钻井船订单标志新加坡企业成功进军钻井船市场。此外,新加坡船企也在海外市场开拓上继续布局,吉宝收购了中国的泉州船厂,胜科海事收购了挪威GraviFloat AS 12%的股份。

与韩国和新加坡相比,尽管市场环境出现不利变化,但中国船企海工装备接单额依然实现增长,接单数量和金额均居全球第一位。2014年1~9月,国内海洋工程装备建造企业共计接单138艘(座)、金额为112.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和1%,接单额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5%,比2013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从细分市场来看,钻井平台接单量同比有所下滑,但生产平台和海工船小幅上升,带动海工接单总量增长。我国海工接单量能在市场走低的情况下实现小幅增长,与海工装备建造企业积极抓住市场机遇,以较低价格、较优惠的付款条件进行抢单密不可分。

从建造企业看,大型企业集团接单占比仍然较高。其中,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远船务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合计接单55艘(座)、金额为82.3亿美元,占国内接单总额的73%。而在海工船方面,中国船企也表现突出,2014年1~9月共承接112艘海工船,占全球海工船成交总量的48%,其中地方及民营企业接单53艘,占中国接单总量的47%。

问前景 还是“苦日子”

全球原油消费增长的主要来源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而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放缓将导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明显下降。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的产能仍较为充足,而美国非常规油气开采成本多在每桶60美元左右,能够承受当前的油价水平。综合这些因素来看,全球原油供应充裕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2015年原油供给和需求形势将延续2014年的走势,预计布伦特原油价格将维持在每桶80~90美元。

受油价回落和石油公司成本压力较大的影响,未来1~2年内石油公司的勘探开发投资增速将继续维持在4%左右的较低水平。在此背景下,未来海洋工程装备运营市场仍不容乐观,海洋工程装备利用率和租金面临进一步下行的压力。

受外部环境影响,海洋工程装备总装建造市场短期内也难以出现明显好转。预计2014年第四季度海洋工程装备市场成交量将继续维持在较低的水平,2014年全年成交额在400亿~450亿美元,2015年或将继续维持在这一相对较低的水平。

从细分市场来看,短期内钻井平台市场仍将下滑,自升式钻井平台仍将是成交主力,半潜式钻井平台和钻井船等深水装备市场或将继续低迷;生产平台受石油公司开发项目推迟影响,成交量或将保持低位,FPSO仍将是成交主力,但FSRU、FLNG等相关LNG装备将是难得的增长点。海工船在总体供应过剩以及手持订单高企的情况下,短期内的成交量或将继续萎缩,但水下施工船、半潜运输船、物探船等特种海工船市场相对较好。

由于市场需求的回落,以及中国、新加坡企业向高端装备领域的进一步拓展,海洋工程装备总装建造市场的竞争将愈发激烈,而欧美将继续在海洋工程装备的基本设计和关键配套方面占据垄断地位。

中国有望继续扩大市场份额。随着国内海工企业继续以低价抢单以及国内油公司积极进军海洋油气领域,未来中国海工企业的产品和客户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将继续增长。

新加坡市场份额相对稳定。新加坡海工企业在自升式钻井平台和FPSO改装领域依然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同时得益于新加坡企业积极开拓钻井船、FLNG等市场,其全球市场份额预计将逐渐趋于稳定。

韩国市场地位将受到新加坡和中国的挑战。随着中国和新加坡海工企业逐步向钻井船及生产平台领域开拓,韩国的市场地位将受到挑战,但其在高端产品领域仍将保持较强的竞争优势。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