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综合物流 > 正文
厦计划打造现代物流千亿产业 后年产业总收入将破千亿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4/11/25 11:35:00

名词

五大物流产业集聚区

东渡临港物流产业集聚区、海沧临港物流产业集聚区、前场物流产业集聚区、同安物流产业集聚区、翔安物流产业集聚区

十大物流服务平台

口岸物流服务平台、工业物流服务平台、商贸物流服务平台、电商物流平台、城市配送服务平台、区域物流联动平台、对台中转物流平台、物流总部服务平台、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口岸大通关平台等十大平台

2014海峡物流节暨第七届海峡物流论坛、第六届海峡两岸(厦门)物流与供应链博览会11月23日落下帷幕。据悉,厦门市打造现代物流业千亿产业规划已出炉。市物流办介绍,厦门物流产业总收入计划在2016年突破千亿元,2018年后或达到1500亿元。

现代物流产业阶段发展目标敲定

在发展趋势方面,市物流办介绍,物流业正朝着国际化、专业化、集约化、智能化及低碳化方向发展。“这要求厦门的物流产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塑造高端物流资源和高端物流集聚功能,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和拓宽发展空间。”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这个趋势下,发展国际性、枢纽型、现代化的大物流产业,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物流产业枢纽城市,即以建立与国际接轨、适应厦门和周边腹地及区域经济协作发展要求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成为基础目标。

现代物流产业阶段发展目标也基本敲定。比如,到2016年,厦门海港集装箱吞吐量预计突破1000万标箱,物流产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物流产业增加值达到350亿元,产业发展水平接近我国沿海发达地区水平。而到了2018年,预计物流产业总收入达到1500亿元,进入沿海发达地区水平。

推进“五大重点领域二十二个方向”

在重点发展领域与方向方面,市物流办介绍,未来物流业发展应坚持“高起点、成规模、有创新、惠两岸”的思路,重点推进“五大重点领域二十二个方向”的发展。

“五大重点领域”包括口岸物流,高端、创新物流,城际/城市配送物流,制造业、商贸业联动物流以及区域联动物流。记者观察发现,二十二个方向中,供应链、金融物流、物联网、低碳物流、电商及快递物流、冷链物流等,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布局。

另外,本着“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提升能力、做大总量”的原则,“五大物流产业集聚区”将成为发展载体,其将于“十大物流服务平台”共同发力,着力构筑起与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和东南物流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多层次和功能完善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以推动厦门物流产业做大做强。

在建物流项目总投资236.11亿元

项目带动是物流产业迅速发展的关键所在。市物流办介绍,目前,厦门重点推进港口拆拼箱、保税物流、仓储、海铁联运、城市配送、专业交易市场以及物流信息化等物流服务载体平台建设,有效推动了物流产业的发展。

目前,厦门在建物流项目有34个,总投资为236.11亿元,占地总面积为723.25万平方米;其中18个市级重点物流项目,总投资为137.46亿元,占地总面积为517.43万平方米,2014年计划投资17.64亿元。

据悉,接下来几年内,厦门将围绕“五大物流产业集聚区”,在对台物流、跨境快件物流、电商物流、冷链物流、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保税物流、城市配送以及公共物流信息平台等领域推进策划一批重大物流项目,并开展招商工作。

分析

“新思维”助力物流业做大做强

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全球化趋势和网络信息技术革命带来“新业态”,产业结构调整、居民消费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步伐加快的“新形势”,给厦门现代物流业带来“新挑战”和“新机遇”。市物流办介绍,“乘潮而行”,需要发展“新思维”。

“新思维”,包含诸多方面。市物流办介绍,首先要实现“走出去”和“请进来”——借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之机“走出去”;借力亚洲“互联互通”战略之势“请进来”。其中,厦新欧国际班列和厦门、东盟临港商品交易平台,是起到带动与推动作用的两个项目。

同时,“新思维”,也要多学习、参考他人经验。比如,借力上海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推进闽台产业合作。据悉,两岸资本融合、“关港贸”一体化信息平台、两岸冷链物流合作方面,厦门都可以积极向上海学习经验。

技术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变革构成了互联网经济的两大特征,“新思维”中,也将借力创新与变革的互联网趋势,引领产业升级,走国际化、信息化、标准化和集约化发展之路;厦门物流产业也将借力跨境电商发展之东风,打造临港交易平台。

在社会化、专业化物流方面,市物流办介绍,帮助企业提升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商贸企业物流需求社会化,降低商品流通成本;支持物流业与制造、商贸、移动互联等融合发展,将是做大做强物流产业的“着力点”,相信这些方面,也将带来更多的发展“新思维”。

(厦门日报徐景明)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