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营口港将“出海口”上溯欧亚腹地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4/11/21 11:38:00

辽宁日报 张继驰  中国“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俄罗斯“跨欧亚经济带”战略,不仅为中俄之间的合作描绘了一张蓝图,而且为营口港的发展创造了一个绝佳的发展机遇:把自己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俄罗斯跨欧亚经济带的对接点、西伯利亚大陆桥在中国的“桥头堡”,通过海铁联运拓展内陆广阔腹地。

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里,作为东北三省和内蒙古地区最便捷的海上通道,营口港建设了生产规模、管理系统都处于全国先进水平的集装箱专用码头。辽宁沿海6个港口城市,营口港已在营口、盘锦、丹东、葫芦岛4个城市建有6个港区。前移港口功能,营口港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东部各主要城市建立了具有报关报验、订船订舱、仓储运输等功能的十几个陆港场站,通过内陆港连成新物流链。

10月18日,国内第一个经满洲里口岸过境,直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国际集装箱班列从营口港出发,这一班列全程只需要12天。至此,营口港通往欧洲的集装箱班列增至每周6班。触角还要再伸,营口港计划在开通华沙、汉堡、柏林等直达班列,并与俄罗斯铁路、德国铁路和大型企业在亚欧大陆桥运输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展开战略合作——营口港,作为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俄罗斯提出的“跨欧亚经济带”的对接点,中俄贸易的集散地、转运港,正谋求将“出海口”布局到欧亚腹地。

营口港的战略全景图由此展开:向东南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辐射韩国、日本、东盟以及我国沿海省份,向西北打通 “亚欧大陆桥”,将货物发往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奥地利、德国,大通道横贯广袤欧亚大陆。

营口港2012年吞吐量突破3亿吨,跃居全国沿海港口第8位。 2013年,营口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500万标准箱。营口港的航运业务遍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140多个港口,已开通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十几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40多条内贸集装箱航线覆盖沿海主要港口,为通往欧亚腹地的运输业务源源不断提供货源。实现班列每周“六连发”后,营口港经满洲里出境的货物达到该口岸出境货物总量的49%。今年1至10月,营口港海铁联运总量32.8万标准箱,其中经满洲里出境1.8万标准箱,这两项数据持续保持全国首位,“营-满-欧”线路成为亚欧大陆桥东线名副其实的主干道。

一方面,这条线路与成都、郑州等地开通的中欧国际班列有所不同,其路线经多个东欧地区国家,在国际商品贸易领域开拓了新线路和新市场。

另一方面,为了让海运无缝隙对接铁运,营口港打通了一个更加高效的国际循环物流链。从德国出发,搭乘营口港的“返程车”运输宝马、大众汽车配件,高峰时每周 5列。集装箱在东北腹地拆空后运至营口港再至韩国,从韩国装载电子产品,通过班轮返回营口港,再经铁路运抵欧洲。随着满洲里至鲅鱼圈铁路运费的下降,以及点对点国际集装箱直达班列的稳定运行,这一物流链正吸引更多的欧洲汽车配件、纸浆、化工产品等货源发往东亚地区,成为真正的双向国际集装箱班列。

细分营口港国际集装箱海铁联运的业务数据,“营-满-欧”大陆桥的去货量逐年激增,回货量还不够稳定,没有形成规模。深度融合的营口港和营口市,设想建设俄罗斯产品加工基地,利用俄罗斯资源品种丰富、数量多、质量好、绿色、价格低的优势,制成产品,提高附加值,再运回俄罗斯销售或在国内销售;长三角地区和韩国出口欧洲的货物生产商也在临港陆域建设生产基地,通过营满欧大陆桥销往欧洲。

让世界上最广阔的一片大陆真实地成为营口港的腹地,是一个大目标,更是气魄夺人的大行动。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