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智慧绿色 > 正文
信息技术融入港口生产 智能化让港口变得更加“聪明”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4/10/28 11:41:00

中国水运报  智能化正悄然改变着港口和货主、旅客之间的关系,从之前“跑码头”到现在只要坐在电脑前点鼠标,从集装箱堆积在码头上等待出海,到现在信息化的生产调配,缩短货物堆存时间。在港口转型升级的大潮中,智能化已然成为港口未来的发展方向。

信息化水平对港口发展所拥有的重要影响,已被国际所公认,它不仅是衡量港口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甚至成为港口未来发展走向的决定力量。

在此背景下,我国诸多港口纷纷尝试将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地理信息系统(GIS)等等信息技术应用到港口生产中。智能化让港口变得更加“聪明”。

港口生产靠“智慧”

依托多年的信息化建设成果,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服务等现代科技,大连港在转型升级的大潮中,将智慧升级作为港口新一轮升级的竞争焦点。

走进大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只见大卡车进出装卸集装箱,除吊车上有位操作工外,整个过程均无人工值守,其智能化、现代化程度和作业效率尤为令人称奇!

在中心站场内,并没有集装箱堆积如山。“原因很简单,我们这是中转站,完全不同于内陆场站,这里更不是堆场,集装箱存放越少说明中转效率越高。”中心站工作人员说。最让人叫绝的是无人值守智能门,卡车由此经过,上方的智能探头可自动分析出集装箱内装载的是什么、各有多重,这些信息通过光缆传到处理中心,然后自动下达指令,卡车司机就可在无人值守智能门出口处取到机打票据,且上面已标明下步该到何处办理相关业务。

作为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天津港围绕加快“智慧港口”建设的总体目标,以服务四大产业发展为主线,全力打造“智慧港口”。

一个事例很能说明天津港如何打造“智慧港口”。在码头堆场,过去一个集装箱从进入堆场闸口算起,到集装箱摆放到指定位置需要2分钟,甚至还可能发生集装箱放错位置的情况,而今只需要30秒就能完成。这得归功于智能闸口系统——基于RFID的集装箱陆运作业项目所带来的改变。天津港太平洋码头公司的闸口是7进6出,按照原先一个车道2人配置,每班就需要20个人,现在仅需要在中控室安排3个人。港口是4班3运转,现在12个人就能完成过去上百人的工作量,效率大大提升。

宁波港集团深入实施科技强港战略,加快推进港口信息化建设,构建现代化、信息化的港口管理与运作体系,努力打造智能港口。在宁波港北仑港区,宁波北仑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控制策划员陈立君说,以前集装箱进港区后需要人工查箱点箱,一个人怕数错,还得有几个人核对。有了信息识别系统之后,集装箱里的所有信息自动识别,一目了然。点箱只是其中一个细节,现在宁波港口生产过程全部在信息化的“掌控”之下。所有数据每时每刻源源不断地汇集到中央控制系统,船几时停、几时开,用了哪个流程等都可以一清二楚地看到。

实时跟踪货物运输

当今,一个能提供智能高效的物流通关、物流链管理等一体化服务的“智能港”已成为客户的重要需求。

在大连港客户眼里,全程跟踪物流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就是令他们省心又省时的智能化系统。犹如网上购物可以实时查商品运输位置一样,货主输入货物提单号随时查询货物的位置,实时跟踪货物,甚至连找运货的车和铁路班列都不用操心,全部由“智能化”港口来完成。

基于公共信息平台的海铁联运更是为客户提供便捷。大批集装箱运抵港口,通过协同调度,短时间内就可通过铁路、公路运往目的地。例如,进口集装箱在大连口岸落地,但是它的终点站在沈阳,大连港通过海运和铁路班列结合的方式运到内地去。“客户免去了自己找车的烦恼,海铁联运不仅让客户省心,还为客户省钱。”

天津港通过构建三大平台——一站式对外服务平台、业务协同联动平台和内部管理信息系统平台,使其成为集团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和对外服务水平的有效手段。其中一站式对外服务平台又称津港通,可为客户提供统一标准化的服务流程和准确的信息查询,通过安全、便捷的网上操作模式实现业务办理流程的远程操作和无纸化办理,提高集团的服务水平和对外形象。

而宁波港研发的EDI数据交换平台为港口生产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为宁波口岸的港口码头、船公司船代、集疏运场站、理货、货主及相关代理和海关等监管执法部门提供了高效、便利、快捷、准确、经济的电子数据交换服务,在此基础上还提供了诸如海关双信息放行、国际中转、内支线中转、海铁联运中转等80多项增值服务功能,建立了与国际互联的集装箱运输EDI系统,有效促进了宁波口岸业务办理的规范化、标准化、电子化以及区域物流服务水平的提升。目前EDI报文传输用户数943个,月平均电子单证传输量140万条;一站式用户数487个,月平均一站式申报操作量3200票以上。

移动终端让港口更聪颖

移动互联网技术是移动通信和互联网两大领域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其影响正迅速地向经济、社会、文化的各领域进行广泛的渗透扩散。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已成为港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造“智慧港口”的全新战略抓手。

“在港口,几乎所有的职工都在使用智能手机。我们的目标就是将这些智能手机以及各类移动工业终端充分利用起来,为港口生产经营和建设发展做出新贡献。”连云港港集团通信公司总经理王兴好表示。

“不管我在哪里,只要装上这个APP就可以通过这部手机了解公司的全部情况,包括码头的生产甚至整个大楼的用水用电等等”连云港港集团董事长白力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由集团通信公司即将推出的一款智能化app软件。

如今,连云港港职工可以通过手机终端随时随地了解掌握工作动态,码头生产都可以通过手机终端随时随地掌握进度、监督安全,港口客户远在万里都可以通过手机终端掌握码头货物和作业情况,了解货运市场动态。

大连港推出了“大连港航运通”移动应用系统,不管腹地客户走到哪,只需用自己事先下载安装有这一软件的手机,就能很方便地查到大连口岸动态、船期查询、通知公告、港航114、我的订单、港口介绍、大连港客服热线等信息。如果客户想预订集装箱舱位,相关航线船舶基本情况、舱位现状在手机上也能够一目了然。

港口生产智能化、信息化已经成为必然趋势,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将使港口生产智能化更加灵巧、快捷,更充满智慧。

智慧照进港口现实

作为智慧城市基础建设之一,智慧港口承载着中国港口向国际枢纽演化的期望。

在国外,如新奥尔良港、鹿特丹港、汉堡港和新加坡港等国际港口在现代信息技术方面的应用早为人熟知且享誉国际。如今,我国港口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构建现代化、信息化的港口管理与运作体系,努力打造智能港口,迈出了其向国际枢纽港口看齐的关键一步。智慧照进港口现实。

借助信息的全面感知和智能互联能力,港口的集疏运、生产作业、海关监管、仓储物流、港口服务等多种港口需求做出智能化响应,让港口形成具备可持续内生动力,加速推动港口的业务升级,从而帮助它们实现向国际枢纽级港口的快速演变。

纵观世界主要港口的发展趋势,第二代港口仍是当今港口发展的主流,随着经济全球化、市场国际化和信息网络化,一些大型港口已经开始向第三代港口转型,正向国际化、规模化、系统化发展,形成高度整合的“大物流”港,因此,进一步拓展港口智能化功能的“增值物流”、打造技术密集型的“智能港”是当前和今后港口发展的潮流。我国港口只有跟上这一发展潮流,才能真正实现强港梦。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