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第二届国际船舶融资高峰论坛22日在沪成功举办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4/10/24 10:25:00

航运界  10月22日,以“问诊船队发展难题,把脉船舶融资困局”为主题的第二届国际船舶融资高峰论坛在上海凯宾斯基大酒店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由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与航运界网(ship.sh)共同主办,吸引了包括船公司、造船厂、船级社、银行、融资租赁公司、航运咨询机构、国际航运组织、海事法律与保险机构、船舶经纪人和中外多家知名媒体在内的约240人参会。

论坛紧紧围绕当前的国际航运形势,从船东、船厂、融资机构等多个行业视角,以船公司用船舶融资发展船队的考量、船厂应如何应时而上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入讨论。

DNV GL集团高级分析师薄查德先生与中国新造船价格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巽良先生分析了当前的新造船规模与国际航运形势,香港华光海运集团首席财务官黎敬业先生与香港华林集团海务总管沈玉文船长就船公司在船队发展、成本控制等方面工作做了分享。江南造船(集团)总工程师胡可一和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常武分别从船厂视角回答了船东与船厂应如何进行互动及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问题。

除此之外,中国船级社上海分社总经理李华表示,当前融资船级条款已使银行与船级社捆绑,把要求指定船级社作为融资的先决条件,船级社以其专业性、及时性、权威性和公正性,在融资租赁业务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我国租赁行业发展迅猛,截至2014年9月,1630家租赁公司,这一数字是2007年的17.5倍,而银行系融资租赁的业务对象从传统干散货船到海工设备、邮轮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资产转移,从简单融资性租赁到结构性、混合型租赁转化。论坛上,工银租赁执行总经理郭芳萌这样表示。

此外,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远东宏信航运咨询有限公司、交银租赁等多家企业的高管纷纷发表了见解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论坛还对船舶融资业务中可能产生的法律风险进行了探讨。香港资深海事仲裁员杨良宜先生告诫业界:“商场如战场”,我国航运从业者需要“知己知彼”。来自瀛泰律师事务所、上海航运保险协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等机构的专家也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其中,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制定的“融资租赁保准合同(上海格式)”成为论坛的一大亮点。

本次论坛由了中国船东协会、香港船东会、远东宏信航运咨询有限公司和上海金融联合会航运金融专业委员会共同协办,并得到了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理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的大力支持。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