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台州:“抱团”发展 打造“港口经济圈”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4/10/23 9:53:00

台州日报 朱小兵 徐丽诺  今年,港口发展战略首次被明确写入台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前三季度,台州市水上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4亿元,全年预计完成10亿元。四季度,围绕打造“港口经济圈”的目标,台州港航系统将开展多层次“抱团取暖”,以改革促发展活力,全面激发港航业新一轮发展。

港城“抱团”:临海古城崛起大港口

台州港头门港区,工程车来来往往,5.7公里长的两座跨海大桥24个水泥桥墩巍然屹立在大海之上,海天一色处,港口雏形显现。建成后的头门港区距离国际主航道13.5海里,将成为浙江连接世界的重要港航枢纽。

迄今为止,总投资逾百亿元的头门港区已完成47.4亿元投资。全长15.6公里的疏港公路已于年中建成通车,一期首个3万吨(兼靠5万吨)级码头也建设完成……一直以来,在台州建设规划中,始终贯穿着复兴“大港口”的发展战略。

四季度,港航部门“头门开港服务团”还将继续前三季度的工作热忱,深入港区、走访企业,就工程建设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协商和解决,努力实现顺利开港,打造新兴物流大港和海运枢纽,积极构建沿海立体交通网络和综合物流网,实现临海千年古城新崛起。

市港航局局长周建业表示,待码头后期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后,今年12月底,头门港区将正式实现对外开放。到2015年,吉利汽车等大型企业也将进驻产业园。台州头门港区“港城联动”发展的良性循环指日可待。

客货“抱团”:“台台直航”迎来新机遇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日,台台海上客运直航已累计运行280个航次,运送两岸旅客11.20万人次,上座率达85%以上。不断递增的赴台旅客,共同见证了这条加快两岸交流的快捷航道,也使台州港海峡两岸海上客运集散中心的地位得到了初步确立。

当前,对台直航的3万吨级客货滚装码头已经于今年6月完成交工验收,对台货运直航开通在即,加之正在建设的甬台温高速复线乐清湾跨海大桥和大麦屿港区疏港公路,大麦屿港口集疏运条件将进一步改善。今后,“台台直航”将从单一的客运向客、货运输转变。

市港航局副局长应明敬分析,台台货运直航如成为常态,“台州制造”的各种商品都可通过海峡两岸商品交易物流中心这个平台走向台湾市场,台湾的新鲜水果和蔬菜,也可第一时间抵达台州。届时,还可计划实施“南下西进”战略,加强与福建和台湾的交流合作,并向浙西、江西、安徽延伸客运和货运资源腹地,以解决对台湾经济贸易合作规模较小、对台海运直航吞吐量较小的难题。

航企“抱团”:进一步提振航运经济

9月13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再次下跌,收于1181点,这意味着大型船舶运价持续降低。为了帮助企业应对危机,港航部门持续鼓励淘汰、拆解一批老旧小船舶,鼓励发展了一批如油船、化学品船舶等大、特、新的船舶。截至9月底,全市共有沿海运力598艘、39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9.1%。

据悉,早在2010年航运危机之始,台州率先在全省推行船员强制保险制度,提高了航运企业抗风险能力,此举后来在全省得到了推广实施。市港航局运输管理处处长罗琳丽表示,随着航运业发展,近期台州港航部门还将进一步开展调研,努力建设航运保险信息平台。

此外,港航部门将船舶交易服务费与船舶交易价格脱钩,进一步规范船舶交易服务机构收费以减少企业负担,从今年3月份实施以来,共减免船舶交易服务费170 多万元。并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多达100项权力“关进笼子”,推行“无休日”服务、“一站式”办理等方式,通过减政放权,最大程度地方便航企、惠及航企。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