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智慧绿色 > 正文
深圳年投两亿治理港口船舶排放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4/9/25 14:06:00

广州日报  深圳大气污染治理又推新措施。昨日,深圳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全国率先开展港口船舶大气污染排放治理,以加快港口航运绿色转型。

船舶排放污染

成大气污染第三大来源

据了解,深圳是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每年停靠深圳港的大型船舶达到一万船次,而大多船舶使用的燃料都是含硫率3%的重油,从而使得港口船舶排放成为继机动车尾气污染、工业企业排放之后,深圳大气污染的第三大来源。

市人居委副主任李水生在发布会上介绍称,目前深圳船舶每年排放二氧化硫1.6万吨,占总排放量的65.8%左右;氮氧化物1.9万吨,占总排放量14.1%左右;PM2.5排放量1600吨,占总排放量5.8%左右。“研究表示,一艘排水量十万吨的大型集装箱船,一次停靠过程中产生的PM2.5排放量,相当于5.95万辆国四柴油货车一天的排放量。”

企业岸电设施建设

政府将补贴费用30%

为使船舶大气污染得到有效治理,深圳决定采取政府财政补贴、企业自愿参与相结合的模式,大力推广使用岸电和低硫油。据悉,该模式鼓励船舶停靠在深圳港期间使用“岸电”,即停靠的船舶通过口岸的电力传输来维持运转,不再通过船舶自带的燃油发电系统获得电力,从而大大降低污染物的排放量,并鼓励船舶停靠在深圳港期间,使用低硫油以降低二氧化硫排放。

“对于港口企业岸电设施建设,政府将按不超过岸电建设项目费用30%的标准进行补贴;对于运行岸电设施产生的供电需量费,政府将给予全额补贴。此外,根据岸电设施的用电量,政府还将给予不超过电价成本10%的岸电维护补贴。”李水生表示,对于岸电设施建设,港口企业可向深圳市交通部门提交申请表、项目可行性报告、合同等相关材料,并通过申请项目评审。对船舶停靠期间使用岸电或者低硫油的航运企业,深圳政府也将给予大力扶持和补贴。

李水生称,作为在全国率先开展港口船舶大气污染治理的城市,深圳主要遵循自愿性原则,积极推广岸电和低硫油使用,鼓励并将十分欢迎业界企业主动使用岸电和低硫油,积极申请政府补贴。

使用岸电和低硫油

PM2.5能够降低0.9微克/m3

对于船舶停靠期间不使用重油后的空气质量变化,据测算,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6000吨,相当于3座妈湾燃煤电厂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可减排颗粒物约450吨,同时可减排氮氧化物约2300吨。预计可使深圳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下降1.2微克/立方米左右,PM2.5年均浓度下降0.9微克/立方米左右,氮氧化物年均浓度下降0.5微克/立方米左右,将对进一步提升深圳市的空气环境质量发挥很大作用。

据悉,深圳市政府为此每年将拿出两亿元的财政资金。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