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外高桥造船公司建造的国内最大集装箱船进坞搭载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4/9/19 10:16:00

中国船舶报  9月3日上午,目前国内建造的最大集装箱船——18000TEU集装箱船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2号船坞进坞搭载。

该船是外高桥造船公司为法国达飞航运公司建造的第一艘18000TEU集装箱船,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八研究所设计,总长399.2米,型宽54米,型深30.2米,投钢量约4.8万吨,设计物量相当于2艘18万吨级散货船。在3艘18000TEU集装箱船建造合同于去年6月生效后,外高桥造船公司根据生产计划,安排1艘在本部建造,2艘在其旗下江南长兴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建造,以最大限度发挥公司本部和长兴重工的资源优势,为该系列船的顺利建造和交付保驾护航。

18000TEU集装箱船的导轨架安装不同于一般的散货船铁舾件安装,因此在设计、工艺、技术、精度上的要求比散货船更高,建造难度更大。全船分段共417个,除去上层建筑、绑扎桥分段,主船体分段共364个,比2艘超大型油船(VLCC)分段总数还要多。为了确保首制船在建造中的精度控制和质量,外高桥造船公司针对其管系、风管、导轨架预装阶段的新特点、新要求,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讨论应对措施,制订解决方案,以免走弯路。在做好充分的生产准备的同时,相关部门还对该型船的技术规格书进行了解读,深入了解该型船的特点以及细节要求,归纳总结了该型船的质量管理点,发布了质量策划书,并针对七大生产部门的特点,结合生产实际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质量交底。为确保建造精度,该公司专门成立了质量精度控制小组,及时解决生产中发生的问题,做好质量和精度的策划和预防工作。

在首制18000TEU集装箱船建造过程中,6月、7月恰逢梅雨季节,8月份正值高温。外高桥造船公司全体员工众志成城,克服重重困难,努力满足船东、船检提出的高要求,全力以赴赶节点、保质量,最终顺利实现了进坞搭载节点。

据了解,在高油价时代,具有运费率低、载箱量大等优势的超大型集装箱船越来越受到船东的青睐。但由于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难度较大,以往的订单主要被韩国几家大型造船企业接获。外高桥造船公司承建3艘18000TEU集装箱船,不仅填补了我国在超大型高附加值集装箱船建造方面的空白,也标志着外高桥造船公司成功进入国际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企业的行列。目前,该型船已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列入高技术船舶重点科研项目。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