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上海自贸试验区两项新政将于10月1日起实施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4/9/19 10:09:00

中国新闻网  上海市政府法制办17日透露,《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对集中行政复议权实施办法》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行政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查规则》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据悉,现行行政复议实行的是以“条块结合”为主的管辖体制,申请人对政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可以选择向该部门的本级政府或者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申请复议。这种制度安排在实践操作中存在复议资源过于分散、案件审理标准不够统一等问题。

在自贸试验区实行相对集中复议权,就是将原来由条线业务主管部门行使的复议权,集中到市政府和浦东新区政府层面。具体说来,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浦东新区政府、市政府委办局(含下属机构、管理的法定授权组织)为被申请人的案件,主要由市政府负责;以浦东新区政府相关部门(含下属机构、管理的法定授权组织)、实行市级垂直领导的浦东新区相关机构为被申请人的案件,则由浦东新区政府负责。

上海市法制办方面表示,这种复议职能的划转是彻底的,即市政府或者浦东新区政府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作出复议决定。这既与自贸试验区集中行使审批权和处罚权等综合执法体制相适应,也有利于统一案件审理标准,提高复议质量和公信力。

对于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上海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中明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规范性文件有异议的,可以向法制办提出书面建议,法制办应当予以核实处理。即将施行的《规则》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上述“书面建议权”升级为“法律审查申请权”,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于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有异议的,有权提请市政府进行法律审查。

这一制度创新立足于积极预防和处理涉及规范性文件的法律争议,通过加强公众监督,完善投资者权益保障机制和建立公正法治的市场环境。据知,在2014年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国政府承诺对直接影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这一制度创新将为我国履行这一承诺作出了积极探索。

《规则》赋予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制定文件的异议权,规定了从提出申请、受理、书面答复到出具审查结论等程序性要求。同时,为体现权威性,明确市政府作为审查机关,由市政府法制办承担具体的审查事项,自收到申请书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出具受理或者不予受理的意见。

在实体内容方面,《规则》明确,主要审查文件是否超越国家及本市有关授权决定调整实施的内容、是否与适用于自贸试验区的法律法规相抵触等事项;在程序内容方面,则审查文件是否在起草时主动公开征求意见、预留实施准备期等事项。市政府对文件进行审查,不受申请人申请范围的限制。

此外,上海市政府有权撤销相关文件,并明确三种审查处理结果:1、文件不存在违法或者超越有关授权决定调整实施内容的情形,且制定程序合法的,认定文件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2、文件内容存在合法性问题的,要求管委会限期改正、废止,或者停止执行该文件的相关内容。3、制定文件违反程序的,要求管委会补正程序后重新发布。如管委会逾期未按照审查意见改正的,审查机构有权报请市政府作出改变或者撤销管委会规范性文件的决定。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