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综合物流 > 正文
成都构建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 蜀道难成为历史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4/8/29 9:3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获批国家临时对外开放口岸后,成都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全域通关,具备了出口的便捷通道优势,蜀道难已经变为通途。

今年1-7月,该口岸监管进出口货运量33.1万吨,同比增加25.6%;进出口货值12.3亿美元,同比增长27.6%。主要征税商品 为抽汽逆止阀、疏水阀、连接半轴、宝马汽车零部件等。据统计,共有433家进出口贸易企业的货物通过成都铁路口岸运达美国、日本、韩国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8月19日,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的西部铁路物流中心一片繁忙。来自省内外的多宗整箱商品正在这里等待海关的检验,这些商品将搭上蓉欧快铁一路向西,12天后便可到达欧洲买家手中。

蓉欧快铁仅仅是西部铁路物流中心众多铁路线中的一环。西部铁路物流中心的目标是打造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和活力的“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重要物流枢纽。

成都海关现场业务处处长孙启樑认为,随着西部铁路物流中心的投入运行,不沿边不靠海的成都有望摆脱内陆省份的交通瓶颈制约,成为“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

蜀道难已成为历史

西部铁路物流中心成都铁路口岸在今年4月获批为国家临时对外开放口岸,这是全国继哈尔滨、郑州、重庆之后第四个铁路开放口岸,也是四川唯一的铁路货运型国家对外开放口岸。

孙启樑表示,获批国家临时对外开放口岸后,成都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全域通关,具备了出口的便捷通道优势,蜀道难已经变为通途。

而一系列数据也印证了孙启樑的判断,今年1—7月,该口岸监管进出口货运量33.1万吨,同比增加25.6%;进出口货值12.3亿美元,同比增长27.6%。1—7月实现关税收入5.5亿元,其中7月收入7127.43万元,主要征税商品为抽汽逆止阀、疏水阀、连接半轴、宝马汽车零部件等。据统计,共有433家进出口贸易企业的货物通过成都铁路口岸运达美国、日本、韩国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同时,成都铁路口岸启动了整车及肉类指定进境口岸申报工作,这将进一步推动成都中欧货物集散中心建设。

据悉,西部铁路物流中心还规划建设了275亩成都铁路报税物流中心(B型),重点发展保税仓储、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增值加工、商品展示、出口退税等功能,目前已经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开放条件成熟,正在积极申报之中。接下来,还将大力引进知名船泊公司和港口办事机构入驻,加快铁路 “无水港”和公铁联运中转平台建设,提升集装箱、堆场及口岸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西部铁路物流中心的构建,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了物流的便利。目前,“中国铁物”、“中国中铁[-0.71% 资金研报]”、“中国远洋”等世界500强项目已相继入驻西部铁路物流中心,“银犁冷链”、“中外运”、“中国物流”等业界知名企业也成功落户,目前落地项目达45个,协议总投资约168亿元。

国际货运双通道

自去年4月正式运行以来,蓉欧快铁已经成为国内开行速度最快、开行频率最稳定、吞吐量最大的铁路货运直达班列,同时,蓉欧快铁冬季不停运,是唯一一个经过欧洲低温考验的中欧班列,这是其他开往欧洲的班列无法做到的。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