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上港十四区投巨资建“三游经济”特色港湾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4/8/1 11:28:00

公开征集长滩观景塔区域建筑方案 促进邮轮、游船、游艇主产业快速发展

金升/制图

宝山“三游经济”重要转型区

地处上港十四区的上海长滩观景塔区域,是宝山滨江带地区调整转型的核心区和亮点区,也是总投资达150亿元的上海长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宝山区政府、上港集团将联合举行建筑方案国际征集发布会,面向国际公开征集设计方案。据了解,目前已有30多家国内外设计公司报名参会竞标。

上港十四区原为配套港口码头和工业仓储等用地,主要承担集装箱储运功能。根据2011年5月上海市政府批准的相关规划,上港十四区整体转型开发规划总用地面积约为77.63公顷,其中经营性用地约为28.79公顷、商业办公用地约为8.64公顷、绿化用地为28.91公顷,水域面积约为48公顷。这片区域的显著特点是水陆相间、港河交错。出于防汛堤坝的需要,区域内形成了由5.5米、14.5米和4.5米落差所构成的独特山坡地貌,既满足了防汛防洪的要求,又保留了原港口码头留下的亲水平台,在转型改造上有天然的优势。

上港十四区是目前上海地区进行整体产业功能转型的最大项目,为沿江沿海的大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空间与产业双重发展的新模式。本报在之前的报道中曾提到,宝山滨江区域转型中将着重打造以邮轮、游船和游艇为主的“三游”经济,而上港十四区则是三游经济的具体实施区域之一。十四区的水上区域将在邮轮、游艇产业和休闲娱乐之间为人们留下充分的亲水空间,在这片区域内将计划打造上海独有的面积约48公顷的港湾,整个港湾的岸线将达2.5公里,其中规划内的岸线将达1.8公里,可停泊多达270艘60英尺左右的游艇。在未来几年内,这片水域将出现帆船游弋的景象,而游艇也将在港湾内变得触手可及,成为市民娱乐休闲的交通工具。

而上港十四区的陆上区域的新建建筑总面积将超过120万平方米,区域内将建成可供12600人居住的近4600套住宅。随着众多大公司、大商家的涌入,预计可为约14000人提供就业岗位。这里还将兴建4个公园、若干个广场、幼儿园、音乐厅、演出场馆、星级酒店等,并将拥有开放性的滨江大道。

产业转型伴随管理模式创新

此外,宝山的港口目前已完成从货运港口向“三游经济”的转型,整体滨江岸线也将完成从生产性岸线向休闲、生活性岸线的转型。在整体转型中,随着产业结构发生了变化,宝山也创新了合作模式和管理运营机制。

在宝山滨江转型发展中,沿江各权属单位和相关部门、企业在转型中相互支持和参与,在创新的合作模式中实现了共赢。在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建设中,宝山区与中外运长航集团共同出资设立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成功地将存在20多年的滚装码头改造成了亚洲第一大邮轮母港。在上港十四区整体转型开发项目中,宝山区与上港集团在市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在上海率先采用“土地双评估、存量补地价”的新出让模式,由上港集团集体受让、整体开发,有效释放了城市发展空间,存在了30多年的老堆场即将转型成为上海滨江的新亮点,并为上港九区、十区和吴淞工业区的转型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在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的建设中,宝山区通过和部队共建的方式,将存在了40多年的钢渣堆场改造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功能重塑后的宝山滨江,引入了全新的产业,也遇到了新的挑战。在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运营中,虽然宝山区在2012年试运营初期就成立了邮轮运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一整套运营保障方案和各类应急预案,但依然受到了大客流疏散等意料之中和游客“霸船”等意料之外的考验。所谓“霸船”,是指游客因对船方不满而拒不下船现象。水运与民航一样,给人们带来舒适便捷享受的同时,受天气、风浪等自然条件影响很大,这就使得船方有时不得不根据具体情况调整邮轮行程,于是就会出现境内特有的“霸船”事件。

此外,由于邮轮旅游的国际惯例和国内游客认知存在差异,一旦发生游客“霸船”的问题,地方政府和港口运营单位几乎束手无策。在几年的运营实践过程中,通过细化预案、加强各职能单位的合作,霸船事件终于顺利解决。今年,根据试运营的有关情况,宝山已经健全并施行了包括“船期计划沟通机制”、“区政府与查验单位沟通合作机制”、“邮轮运营保障机制”、“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等四大工作机制,保障邮轮港的平稳运营。

[ 新闻延伸 ]

宝山:“引得进企业,留得住游客”

在邮轮运营高速发展的同时,如何培育和发展邮轮产业,不让邮轮仅仅成为过路经济,是宝山面临的新问题。在这个课题面前,宝山给出的答案是“留得住游客,引得进企业”。

一方面,宝山区加紧了邮轮母港配套设施的建设,例如本报之前介绍过的零点广场等商业项目,抓紧推进港区所在的宝杨路圈围地块的出让和开发,并积极设计推介旅游线路,吸引游客在宝山游玩购物。另一方面,宝山也积极提升招商的软环境,比如在发展邮轮船供产业方面,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公司已经和拥有“赛琳娜号”巨型邮轮的歌诗达邮轮公司合作,开展船供业务。目前,宝山区还在协调海关等部门,希望能设立邮轮物资保税仓库,借此来有效降低企业的采购成本,推进邮轮船供产业的快速发展。

2012年以来,宝山成为了全国首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和“上海国际邮轮产业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区”,并先后举办了“2012上海吴淞口邮轮嘉年华”、“2013上海邮轮旅游节”,承办了“第八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暨国际邮轮博览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在产业转型的同时,宝山区在滨江岸线转型中不断通过合作、管理和运营模式的转型,不断拓展着“转型”的内涵。

(商报记者 江宜庭)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