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上港集团拟投150亿打造“长滩一号”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4/8/1 11:28:00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4月,上海市政府公布《关于本市盘活存量工业用地的实施办法(试行)》。而事实上,上海早就在做盘活土地方面的创新试点工作。

昨日 (7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港集团及上海市宝山区政府获悉,“长滩一号”项目地块的观景塔区域设计方案将于下月公开征集,这意味着长江和黄浦江交汇处的上港十四区整体转型步入新阶段。该地块原为港口码头和工业仓储用地,但在2012年,上港十四区通过“存量补地价”,即通过向政府部门补交土地差价的方式,完成了存量工业用地的“转身”。

2012年6月,负责该项目开发的上港集团瑞泰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其为上港集团全资子公司。昨日,上港集团瑞泰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沈兆刚提及,“长滩一号”项目的计划投资达150亿元。

宝山区新闻办提供的信息称,在上港十四区整体转型开发项目中,宝山区与上港集团在上海率先采用了“土地双评估、存量补地价”的新出让模式,由上港集团整体受让、整体开发。

沈兆刚介绍说,通过存量补地价的方式,相关土地在2012年已经全部转让给瑞泰公司。

在上海规土局官网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检索到一份与此相关的存量补地价公示文件,其落款为2012年6月。文件中提及的地块位置为牡丹江路东侧、宝钢护厂河南侧、长江西侧,位于上港十四区内。根据公示信息,这片约28.6公顷的土地拟作住宅、商业及办公用途,当时的转让公示价格为76918.17万元。

熟悉相关情况的人士介绍称,上港十四区整体转型开发规划总用地面积约77.62公顷,补交了差价的为上述28.6公顷土地。由于其余近50公顷的土地主要用于区域公建配套,故而并不需要补交差价。28.6公顷土地的“转让价格”约为7.6亿元,是由于其中尚不包括动拆迁等“土地平整”的成本。

记者翻阅上港集团2012年年报时注意到,2012年5月,公司与宝山区多个政府部门签订用地转让及动迁补偿协议,补偿金总计约为1.5亿元,在瑞泰发展成立后款项均由该公司支付。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