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智慧绿色 > 正文
盐田国际 打造绿色环保节能型国际码头品牌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4/7/31 10:55:00

中华航运网 刘爱平  近日,笔者从深圳盐田国际获悉,为了打造绿色环保节能型国际码头品牌,2014年底将新增LNG拖车及配套加气站和接送员工的LNG循环巴士。到今年上半年,盐田国际共改造了18台电龙、6台混合动力龙。其中,仅龙门吊油改电一项就为企业节省80%的柴油消耗,废气排放减少了80%。

清洁生产,向高耗能宣战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港口生产高耗能、高排放的问题,盐田国际围绕龙门吊LED灯改造、龙门吊油改电、LNG拖车应用等三大主线实行一系列节能措施。

盐田国际的岸吊和龙门吊照明系统主要采用进口高压钠灯,为了降低耗电量,便开始使用LED灯照明。2013年之前,盐田国际已对12台龙门吊照明系统进行LED改造,2014年计划完成20台,最新一批LED灯的节电效率可达75%。

与此同时,盐田国际也在积极寻找适应实际工况的LED灯,以便改造岸吊灯及塔灯。过去吊机师傅比较习惯使用光线柔和的高压钠灯来照明,但是耗电量大,于是,将岸吊灯和塔灯改造成色温小,光效大的LED灯,而且具有防水、防震及防盐雾功能。

龙门吊是港口生产的传统耗油大户,龙门吊升级改造是盐田国际节能减排的重点项目,是实现清洁生产的关键环节。

盐田国际计划在2014至2015年间购买新电龙, 目前,共拥有200台龙门吊,其中,电龙150台,混合动力龙26台。改造了18台电龙,6台混合动力龙。其中,仅龙门吊油改电一项就为企业节省80%柴油消耗,减少80% 的废气排放。

早在2008年6月,盐田国际就已成为国内首个使用LNG拖车的港口企业。与柴油拖车相比,它能大幅减少悬浮物氮氧化合物、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及二氧化硫的排放,可减少99%的废气排放。

目前,盐田国际拥有296台LNG 拖车,占拖车总数的53.3%。预计2014年底还将新增LNG拖车及配套加气站。此外,今年还将新增接送员工往返于泊位、堆场的LNG循环巴士。

办公节能——盐田国际在行动

为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打造一个优美的节能型办公环境,按照商业办公用电配额计算,盐田国际大厦配额总电量为567.8万千瓦时,2012年,有关部门进行核查,结果显示盐田国际大厦实际用电量为564.9万千瓦时,完全符合深圳市经济特区碳排放管理标准。

目前盐田国际办公楼内办公区、走道和洗手间均使用效率最佳的特殊型号节能灯,使用量占比达91%。加上大楼周围的太阳能光伏、风力驱动、混能景观灯及堆场各种节能措施,每年为企业节电达到450万千瓦时,相当于3500户家庭的用电量总和,共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吨。

为减少空调能耗,盐田国际大厦自2009年开始相继采用楼宇自动化控制、开展中央空调舒适网络控制等措施对中央空调进行节能改造。

截至2013年底,累计节约用电量705万千瓦时,而大厦中央空调用电量占大厦总用电量从2008年的60.2%降到了2013年的40.6%。

盐田国际行政楼外墙主体为玻璃结构,热量通过玻璃窗户散失,在夏季和冬季对空调造成的能耗尤为明显。盐田国际对大楼外墙玻璃进行了隔热贴膜处理,共贴膜783块,占行政楼外墙玻璃总数的38.7%。经现场测试,贴膜玻璃比没贴膜玻璃表面太阳能隔热率高达50%以上。

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从节约一张纸,到节约一滴水,再到节约一度电,是深圳盐田国际人多年来努力和打造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的结果。盐田国际地处大鹏湾北岸西侧,是深港两地水域的通航要道,盐田国际在绿色港口建设中始终践行节能减排理念,适时调整策略,完成环境保护的重任,实现港口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盐田国际以绿色港口建设为宗旨,坚持节能减排,建设生态文明的港口家园,近年来持续对码头上下施行减废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废气、废水、废物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

龙门吊LED灯改造、龙门吊油改电、LNG拖车应用、办公节能,港口巨人的每一处关节都有盐田国际周全的绿色保护,环境保护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