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航运业隐现曙光 招商轮船逆周期扩张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4/4/18 10:03:00

证券时报  业内预计,今年航运类上市公司业绩筑底概率较高。对招商轮船而言,公司力争今年实现28亿元的营收,并努力大幅扭亏。“公司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行低成本扩张,坚持大货主战略,积极探索产融结合和航运金融。”李建红表示。

与其他航运企业不同的是,招商轮船近年来并未大规模抛售资产以扭转困局。

去年一年,招商轮船仅分别出售拆解1艘老龄苏伊士型油轮和1艘老龄超大型油轮(VLCC),二者拆船时船龄分别为21岁及20岁。

经过上述处置,招商轮船平均船龄降至8.7岁,船队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今年4月初,招商轮船再度将一艘21岁船龄的VLCC售出。截至目前,招商轮船“油、散、气”三支船队总运力依然超过600万载重吨。

与之同时,招商轮船也在适时抄底,并且抄底力度不容小觑。去年2月份,招商轮船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外高桥[1.62% 资金研报]造船公司签署了“3+2”艘新造VLCC协议,同时落实了10艘节能环保型VLCC订单。

去年9月份,招商轮船与中远川崎船舶工程公司签署了6艘6.1万载重吨散货船合同,另与中国船舶[-0.05% 资金研报]工业集团方面签署了“2+4”艘6.4万载重吨散货船合同。

据了解,在去年一年的时间内,招商轮船批量订造了10艘VLCC和12艘散货船。李建红及招商轮船总经理谢春林此前曾多次表示,招商轮船具备逆周期投资能力,并且在招商轮船看来,目前航运市场已经摆脱了底部危机,今后几年继续维持低迷态势的概率相对较低。基于此,招商轮船在整个航运市场受制于运力供过于求、运价仍处相对低位的背景下,迅速完成了第一轮抄底。

事实上,就在招商轮船于去年8月份行使了部分VLCC选择权后,航运市场于去年年底出现大幅反弹。数据显示,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等主要航运指数去年11月受中国进口货盘刺激后均大幅飙升。

不过今年以来,航运业重归低迷,BDI指数等高位跳水。招商轮船认为,今年形势总体上应好于去年,当然不排除航运市场剧烈波动的可能性,公司会根据具体情况做出新一轮的投资决策。招商轮船近期披露一季报显示,公司扭亏实现净利1.84亿元。而去年一季度,招商轮船亏损约7000万元。

从目前的航运公司运营情况来看,大多数公司仍未走出困局,尚难推行低成本扩张策略。

Wind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航运上市公司已达亏损极限,而在去年,绝大多数公司通过变卖资产或保壳、或扭亏,总体亏损规模大幅下降。

业内预计,今年航运类上市公司业绩筑底概率较高。对招商轮船而言,公司力争今年实现28亿元的营收,并努力大幅扭亏。“公司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行低成本扩张,坚持大货主战略,积极探索产融结合和航运金融。”李建红表示。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