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上海自贸区与“四个中心”联动发展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4/4/11 10:43:00

浦东时报 杨珍莹 张弦  在制度创新之外,自贸试验区大力实施功能拓展,与“四个中心”建设形成良性互动。上海港的吞吐量在其推动下也将再上一个台阶。

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运行已过半年,在各项制度创新带来的红利超预期之外,自贸试验区大力实施功能拓展,也与“四个中心”建设形成良性互动。

在日前举行的“侨界聚焦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活动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表示,自贸试验区的制度红利还是要通过功能来实现,所以自贸试验区要强化功能拓展,为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作出贡献。戴海波指出,上海“四个中心”在自贸试验区都有相应的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

金融服务要素集聚

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一行三会已累计出台51条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政策措施。近期,央行又公布跨境人民币支付、人民币跨境使用、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等5项金融实施细则。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在自贸试验区内,已经集聚了1200家金融信息服务、投资和资产管理公司,金融服务业将会成为自贸试验区下一步快速成长的一个行业。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的金融市场去年成交量为620万亿,比前年增长20%。但是上海的金融市场主要还是国内的投资者在参与。

在这个层面上,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制度创新正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吸引更多的国际的投资者参与到国内的金融市场投资。

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已经在去年11月挂牌,“预计在今年下半年,第一个交易品种——原油期货交易将在园区推出,国际投资者可以直接来参与这个交易,而且这个原油期货将会以人民币标价。”戴海波透露。

除此以外,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等金融要素市场均计划在区内建设面向国际市场的交易服务平台。

据戴海波透露,自贸试验区正计划搭建一个融资租赁的交易平台。

发展新型贸易的平台

专家认为,自贸试验区可以成为上海贸易中心建设的重要平台。记者从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获悉,自贸试验区正在推进全球维修检测,信息服务,跨境电子商务,离岸服务外包等新型服务贸易。

其中,跨境电子商务就是其推出的国内第一个跨境通平台。据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方面透露,推出三个月以来,已经成交了2万-3万件商品,虽然不算太多,但已经成为一种新型贸易的开端。

目前,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正通过以下几个抓手,推动贸易中心的联动建设,包括将建立大宗商品的现货交易平台、做大做强十大专业贸易平台、艺术品展示交易,及建立进口商品国别馆等。

此外,建立跨国公司的亚太总部也是自贸试验区推动贸易中心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已推出了亚太营运商计划。

记者了解到,当前国内大多数的跨国公司总部,仅负责行政管理、市场营销等活动,而不具备资金结算调度这一核心功能。自贸试验区利用外汇管理等方面的改革,积极发展有结算功能的跨国公司亚太总部,持续提升总部经济质量。

除了引进来,在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自贸试验区率先实行的对外投资备案制度正发挥积极效应。据统计,截至3月25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共办结境外投资项目备案19例,总投资近8亿美元。

探索国际船舶登记制度

自贸试验区直接的刺激作用就是转口贸易大量增加,从物流的角度将大幅提升港口的吞吐量,随着自贸试验区贸易自由和金融自由的双层推进,上海港的港口吞吐量必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上海港虽然从吞吐量来讲已经是国际第一大港,它要真正成为资源配置型的国际航运中心,还有很多路要走,如上海港目前大部分还是配置本地资源,缺少国际资源。

自贸试验区也正在做新的制度创新尝试,将成为上海航运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

如今,随着航运服务业扩大开放,自贸试验区已颁出第一张国际船舶管理执照,开始为外国船东管理船舶。据戴海波透露,目前,自贸试验区还在探索国际船舶登记制度,以吸引庞大的中资方便旗船队回归,全面实现国际船舶登记制度。

此外,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还正在提升洋山和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国际中转的功能。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