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智慧绿色 > 正文
南沙港龙门吊“油改电” 一年减排2万吨二氧化碳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4/3/28 10:28:00

人民网广州3月27日电 (陈霄 南宣 罗瑞娴 齐华伟)从广州港集团获悉。截至今年3月,南沙港集装箱码头二期龙门吊“油改电”技术已实现全面应用。据统计,南沙港经过改造后,2013年全年较原有的传统柴油龙门吊节省燃油费用成本约6600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2万吨。

南沙港二期码头上,原本应该轰隆声不断的龙门吊在移动作业过程中非常安静。事实上,在南沙港一期、二期码头的226个堆场上,每个堆场都有一条长达 2100米的滑轴线,装载着多个大型集装箱的龙门吊依靠取电小车和滑轴线对接,从滑轴线上获得电力供应。全过程无异味,无噪声,无油烟排放。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使用“油改电”技术后,每标箱的运输成本减少7元以上。据广州港南沙港务有限公司统计估算,累计节约成本可使南沙港在环保上的前期投入在今年完全回本。

龙门吊“油改电”技术应用突破性地使用了自动取电小车,解决了技术上取电难、易断电和占用面积大的难题,使南沙港成为全国范围内首个大规模铺开“油改电”的港口码头。

2010年以来,南沙港先后投入超过3亿元用于绿色循环低碳港口项目建设,包括“油改电”技术的研发应用、粉尘治理、节能减排及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智能物流信息系统研发应用等。此外,广州港集团计划十年投入十个亿,建设绿色港口,将通过多管齐下推进绿色港口建设,重点做好废水、粉尘和噪声的污染防治工作。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