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中港服务 > 港口科学技术奖 > 正文
国电福州发电有限公司输煤程控系统(2010年二等奖)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3/1/16 14:11:00

主要完成单位: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所、国电福州发电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顾群、鲁东起、韩晋、潘英豪、陈凯、尚磊、黎广宇、陈丽、韩鹏、耿雄飞

项目简介:输煤系统是火电厂生产燃料供应的基础,是电厂辅机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输煤程控系统是火电厂控制系统中最大的辅控系统之一,承担着为火力电厂提供原料接卸、输送、存储和配料的控制和管理工作,其运行是否高效、稳定将直接影响着电厂的正常、安全运行。因此,输煤程控系统保持高稳定性和可靠性,使输煤工艺系统具有较高的工作效率是整个火电厂运转正常的关键因素之一。

本项目以国电福州发电有限公司2X600MW机组输煤程控系统为依托,研究高可靠性火电厂输煤程控系统方案设计和应用开发。项目自2006年2月开始实施,至2007年12月完成。

本输煤程控系统主要特点:

1)工艺输送线长(码头至煤仓间约4200米);

2)沿线工业环境恶劣(潮湿、粉尘、振动、干扰等因素);

3)系统生产安全可靠性要求高;

4)系统实时性要求高;

针对上述特点,项目组需要设计一套高可靠性、抗干扰、通讯带宽高的输煤程控系统。从这几点出发,鉴于目前输煤程控系统主流采用可编程序控制器(PLC)设备为技术基础,原则上在此基础上通过优化和完善,使系统能够满足生产作业的需求。从工艺输送线长且沿线工况恶劣的角度看,网络通讯应建立在光纤链路的基础之上。从高可靠性要求角度看,整个程控系统要注重容错能力的考虑。综合上述技术要求来看,研究工作注重在光纤链路基础上的冗余或容错网络系统设计上。

通过研究确定本系统仍旧以PLC为基础技术,运用PLC热备技术提高输煤程控系统的运行可靠性。当一台主机发生故障后,PLC可以快速切换到另外一台备用系统主机上。为了克服信息传输的干扰、满足通讯实时性高的要求,应采用光纤链路的工业以太网(带宽100Mbps)组建网络系统。为了满足高可靠性要求,比对了单环和双环工业以太网技术后,选择双环光纤工业以太网构成整个输煤程控系统的骨干网络。

该系统投产后,由于具备高可靠性和可用性,可以保证五万吨级的运煤船舶在48小时内卸载离港,保证十二个煤仓备煤和上煤工作及时、不间断、高效地完成,确保该火电厂按照设计能力完成年发电任务,年创收可达20亿元人民币。

本输煤程控系统在控制结构、通讯网络、调度广播、软件开发等方面进行了集成创新,借鉴多年物料输送控制经验,融合最新的PLC热备、双光纤环工业以太网等技术应用,成功解决了该火电厂输煤系统的多项难题,并最终实现了一个高可靠性的输煤程控系统,为用户交上了满意的答卷,受到用户的嘉奖。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