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中港服务 > 港口科学技术奖 > 正文
基于控制系统的多系统数据整合和实时传输技术(2010年二等奖)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2/11/29 11:09:00

主要完成单位: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王涛、田新华、刘志明、何振亚、范铁彬、徐春阳、杨小川、张庆伟、赵佰强

简介:创造性地提出实现散物料运输企业跨系统数据实时交互核心技术的通用方案。重点解决了在控制系统完成多系统数据采集、流程状态的实时监测、多系统数据关联和整合、以及实时数据发送等关键问题。因为只有在控制系统内解决和相关系统之间的实时采集,才能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这正是以往系统所不具备的能力。

传统的在管理系统进行生产实时过程管理,存在如下问题:

1、管理系统由于功能限制,无法完成对流程状态变化后即可对多种数据的实时采集。

2、管理系统仅能被动检测流程启停状态,无法完成对流程状态变化多样性的采集。

3、管理系统只能采取周期轮循的方式采集流程状态。如果在周期内流程发生了两次变化,只能采集到最新的一次,存在流程事件丢失和延时问题。

4、管理系统接收到延时的流程状态变化后,然后再捆绑皮带秤数据和相关车船信息。而这些数据也多采用周期性采集得到,这时的数据已经远不是流程状态改变时的数据。因此这样形成的数据记录是不真实的,导致较大数量管理误差。

5、管理系统内实现数据的整合,依赖于时间标签,需要唯一的时间基准,出现系统间时间偏差,即会导致较大的数量管理误差。  

6、控制系统没有办法得到管理系统的数据。

基于上述存在的问题,本课题设计实现了实现真正意义的生产真实数据记录和跨系统数据交互共享等问题。

所述的通用系统结构和实现的新方法包括:在控制系统PLC内完成对生产相关系统数据实时采集;实现对全部433条流程多样性状态变化的实时监测;实现毫秒级连续状态变化监测;以及状态变化的事件触发激活。在分布式上位机系统客户端完成关键数据的唯一录入,将生产相关系统数据,在服务器内完成流程状态和数据的整合和传输。通过专有数据传输网络,将生产实时数据可靠写入到管理系统数据库,并从管理系统数据库自动读取生产所需的数据信息,从而实现跨系统数据信息共享。建立冗余的数据传输专用网络,保证系统的安全性和专属性,提高数据传输效率。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