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中港服务 > 港口科学技术奖 > 正文
《粉沙质海岸京唐港航道风暴潮骤淤及整治关键技术研究》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资讯网     2008/6/10 15:17:00

近日由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完成的《粉沙质海岸京唐港航道风暴潮骤淤及整治关键技术研究》科技成果已通过专家鉴定。

 2008年5月15日,由中国港口协会组织的《粉沙质海岸京唐港航道风暴潮骤淤及整治关键技术研究》科技成果鉴定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中国港口协会港口研究中心主任杜麒栋同志主持,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谢世楞院士和交通部原总工程师邹觉新教授级高工等七位资深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参加会议的还有项目完成单位: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唐山港口投资有限公司、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有关领导及项目组成员。中港协常务副理事长曹忠喜亲自出席了会议。

 专家们对该项研究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我国有许多粉沙质海岸,该类型海岸一般来说建港的自然条件不够理想,抗风暴潮能力差,港外航道在风暴潮期间由于泥沙运动容易引起骤淤,影响船舶通航。京唐港就是其中一个代表性港口, 2003年前,京唐港航道通过整治只能满足3.5万吨级船舶通航,而且一直受到风暴潮骤淤的困扰,航道疏浚量大。2003年10月中旬一次大风暴潮,使9月份竣工的3.5万吨级航道内泥沙淤积总量186万方,最大淤积厚度达5.5m,致使航槽淤平而碍航。项目组根据海岸动力学及近岸泥沙运动原理,创新性地提出了细沙粉沙质海岸在风暴潮作用下复合沿岸输沙概念及其估算方法,科学地阐明了京唐港航道风暴潮骤淤机理,丰富了海岸泥沙运动理论,为开展航道骤淤整治措施关键技术模型试验研究奠定了基础。项目组独创性地开发了波浪潮流共同作用下的粉沙质海岸泥沙动床物理模型,根据风暴潮前后现场实测资料在国内外首次对京唐港航道骤淤过程进行了复演,并对风暴潮骤淤的防淤减淤整治工程措施三类方案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试验研究,为该港口的航道整治及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本项研究已经在京唐港总体平面布置规划中应用,京唐港的航道设计从3.5万吨级已提升到10万吨级。2007年京唐港吞吐量已达4750万吨,2008年预期将突破一个亿。没有大吨级的通航航道,也就没有大吨位的码头,该港口的发展壮大得益于航道设计的成功。本课题研究不仅为京唐港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还为我国粉沙质海岸地区的航道建设和港口开发积累了经验。

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认为该项研究技术路线正确,研究工作系统、深入,方法具有创新性。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波浪潮流共同作用下细沙粉沙质泥沙运动和航道骤淤物理模型试验技术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推广应用。

最后中港协曹忠喜常务副理事长分别对课题完成单位和课题组成员以及七位资深专家表示衷心祝贺和感谢,祝贺他们的科技成果得到专家们的肯定,也感谢他们为中国港口科技和建设事业默默作出的贡献!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