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港口介绍 > 正文
广州港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资讯网     2007/8/1

广州港位于东经 113 ° 36 ′,北纬 23 ° 06 ′。地处我国外向型经济最活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中心。港区分布在广州、东莞、中山、珠海等城市的珠江沿岸或水域,从珠江口进港,依次为虎门港区、新沙港区、黄埔港区和广州内港港区。

广州港国际海运通达 8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300 多个港口,并与国内 100 多个港口通航,是中国华南地区最大的对外贸易口岸。

自然条件

气温:年平均气温 21.9 ℃ ,历年最高为 38.7 ℃ ,历年最低为 0 ℃ 。

广州港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对外贸易口岸,主要从事石油、煤炭、粮食、化肥、钢材、矿石、集装箱等货物装卸 ( 包括码头、锚地过驳 ) 和仓储、货物保税业务以及国内外货物代理和船舶代理;代办中转、代理客运;国内外船舶进出港引航、水路货物和旅客运输、物流服务。兼营业务有:对外贸易和转口贸易;自营和代理除国家组织统一联合经营的出口商品和国家实行核定公司经营进出口商品以外的其他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船舶加水、船舶供应;港口劳务服务、通讯服务;港口机械制造、加工、修理;船舶、汽车修理等业务。

广州港与沿海及长江的港口海运相通,国际海运通达世界 8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300 多个港口,是我国与东南亚、中印半岛、中东、非洲、澳洲和欧洲各国运距最近的大型口岸。

交通状况

广州港濒临南海,毗邻香港、澳门,位于珠江水系的东、西、北三江交汇点。铁路、公路、航空、水路运输发达。既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国际贸易港,又是珠江三角洲水网运输中心和水陆运输枢纽。

港口交通便利,铁路有京广、广九、广湛线与全国主干铁路相连,形成铁路运输网;公路与汕头、湛江、深圳等省内重要市县均有干线连通,公路网络沟通闽、赣、湘、桂等省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已开辟国内、国际航线 30 条左右,来往于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及香港、曼谷、马尼拉、新加坡、悉尼、墨尔本、吉隆坡等地的航班,可完成客货航空运输。

广州港北距汕头 276 海里,南距香港 70 海里,西距湛江 273 海里 。经虎门出海可达沿海各港及世界 100 多个国家 ( 地区 ) 的 600 多个港口。至海口、厦门、上海、青岛、大连等港有定期客货班轮,内河可至珠江水系的东江、西江、北江各港。

经济腹地

广州港经济腹地辽阔,以广东为主,并以广州市为主要依托,包括广东、广西、湖南、湖北、云南、贵州、四川以及河南、江西、福建的部分地区。广州港是珠江三角洲以及中南、西南、赣南、闽南等地区物资的主要集散地,便利的海、陆、空交通,使其成为上述地区客、货运输的集散中心,担负着国内和外贸物资的转口任务。

珠江水系腹地内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煤、磷、 硫、铁矿、重晶石、锰矿和铝土矿,沿江地区工农业比较发达,许多重要城市多分布于沿江两岸。进出口的大宗货物有:煤炭、石油、金属矿石、钢铁、矿建材料、水泥、木材、非金属矿石、化肥、农药、盐、粮食等。通过该港的国内外货物货种、流量、流向具有复杂多变的特点。

在腹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推动下,广州港货物吞吐量持续增长。 1999 年全港货物吞吐量突破 1 亿吨大关,成为中国大陆第二个跨入世界亿吨大港的港口。之后,港口发展一年一大步,到 2003 年全港货物吞吐量达到 1.72 亿吨,是 1995 年的 2.4 倍,全港集装箱吞吐量 276.9 万标准箱,是 1995 年的 5.4 倍,港口货物吞吐量居世界港口前 10 位。 2004 年全港集装箱吞吐量为 330 万标准箱。广州港作为华南地区主枢纽港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主要目标

到 2005 年,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和旅客吞吐量分别突破 1.35 亿吨、 320 万 TEU 和 160 万人次。到 2010 年,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和旅客吞吐量分别突破 1.5 亿吨、 500 万 TEU 和 230 万人次。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